白日出没的月球

延续

       从任何一个角度看去,我们都无法把死亡归结于好的一面,然而对于死者而言,他们只是拂拂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离开了这个或是令他们喜爱或是令他们头疼的人间。而对于我们生者,留下来的仅有悲伤和难过。

       显然的,死亡的存在形式是我们不需要多加论述的,医学和社会学都有很到位的定义,但是对于相对无知的大多数而言,我们并不能正确的理解死亡的涵义,这也正是我想写这篇文章的理由,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很浅薄的谈一谈我眼中的死亡。

       首先,我自己没有经历过死亡,这并不是说我没有复活过而是我身边没有死去过我爱的人。所以,我世界观中的死亡,是取材于影视、文学作品或是另外一种刚触及我心底的一种方式——我很难接受别人向我吐诉死亡的故事。

      那个故事由于涉及隐私我便不在此处铺张展开了,我只谈谈自己的感受。死亡其实距离我们很近,就像西方传说中讲的那样,死神就在你的隔壁住着,只是你从来没有意识到。没错,濒死的人才能看见死神,濒死的人才能嗅到死亡的味道——如果要我来想象,那我觉得不会是血腥味的,应该会是甜腻的味道,因为在我看来,死亡是一种欺骗和诱拐的手段,就像哄骗小孩子一样,要用最令人愉快的气味来让人心甘情愿——暂且看成是死神的一种手段吧。

       抛开那些神鬼的东西,把事物看的客观一些,我们知道死亡之后就是一系列的生命自我腐蚀的活动——这也正是我标题的涵义,我们的生命其实从那时候开始是一种无尽的延续。身体从识别死亡开始就进入了新的阶段,那些细胞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这是进化最精妙的地方,识别的开始也是延续的标志。在一系列生命活动结束之后,我们就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新的延续阶段——那是自然的力量,自然将我们导向另一个世界。就像中国古话所讲的“入土为安”,人从自然来,回到自然去,那才是最大的安闲和宁静。

       看看现在自己所追求的东西,再想想自己最后得到的东西,我想没有人愿意再去过分追逐了吧。我们所求的所谓的高品质物质生活其实在我看来应该是精神世界匮乏的代偿。我们之所以称之为人,就是因为人的大脑,或是人的大脑带来的深邃的思想。可现在都被物质所占据——为何不去看看那些死去的人的宁静呢?

        生命终将结束,但延续是不断的主旋律。


评论